想學寫文的妹子初學第一步、基礎

其實我作文寫得很爛,我小說跟短篇小說寫得好而已,文筆這種東西可以練,但是基本的要先介紹,這篇是基礎,就分為小說的段落跟標點符號介紹吧。

國小及國中還有高中寫過作文都知道,標題要有抬頭空四格,每個段落空兩格,反之,小說也是相同道理,我沒空不是因為我不空,而是因為我貼上去就不見了QAQ,後來我都用跳兩行來表示了。

□□□□孽障

□□李夙開始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 

對話的話以此類推,每個對話也是要空。

□□「皇上………………」

□□「夙兒………………」

記住,一定要全形哦,如果你沒有強迫症不全形沒關係,但是會有人砲你說看起來很不完美,比如說我……

 

標點符號,其實我標點符號也學得很爛哈哈,但是我還蠻愛抓人標點符號的。標點符號如果是用上下引號「」表對話的話,這人寫文知道基本的常識,如果是亂用的話很抱歉,他就GG了,不過我是知道大陸那邊很喜歡用””來表對話。

還有最常見的錯就是半形符號,那樣真的很破壞格式,標點符號一定要全形,因為排版排起來才好看。

 

句號:。

逗號:,

頓號:、

分號:;

冒號::

引號:「對話」『別人說過的話』

夾注號:()

問號:?

驚嘆號:!

破折號:──

刪節號:……

書名號:~~~~~(書名底下)

專名號:魏如蕭

間隔號:JK˙Rowling

連接號:~

 

最常見的就是刪節號不夠六個點,驚嘆號跟問號是半形,引號亂用。

小說其實很少會去對專名號標註,畢竟小說跟作文不一樣。還有我也沒很強啦,我最常犯的錯就是不喜歡下句號,常常一句話全部都是,只有最後一句話才是。這樣其實會導致別人在閱讀時,感覺很辛苦,也可以注意到這點。

好啦,這是基本的,就先這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葱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