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十六、匆匆那年

 

不怪那吻痕,還沒積累成繭。

擁抱著冬眠,也沒能羽化成仙。

不怪這一段情,沒空反覆在排練。

是歲月寬容,恩賜反悔的時間。

《王菲-匆匆那年》

 

籃球場上,幾個高挑的男孩赤裸著上身再打著籃球,李穆便是其中之一,李穆接到球後,一個彈跳,籃球呈現完美拋物線進了籃框,最後一分鐘多得一分,李穆這隊獲勝,身邊的女性開始站起來喝采,李穆下了賽場,便看見楚楠穿著白襯衫,黑色西裝褲,替他拿著水跟毛巾過來。

「李穆,水。」

李穆接過毛巾擦汗,一手揉著楚楠的頭,看楚楠的白襯衫有些污痕,有些不悅。

「衣服怎髒了?」

「摔倒了,沒事,我今天有事,自己回去。」楚楠扯開無賴的笑容,拍拍李穆的肩膀,說完背上斜背包便打算離開。

「小楠!」李穆喚著楚楠,楚楠停下腳步。

「回去小心點。」

楚楠伸手揮著,隨興地將扎在褲子裡的衣角拉出,李穆看著楚楠的背影,有種說不出的異樣,還是跟著教練說:「教練,我家裡臨時有事,待會訓練我可能就不能參加了。」

李穆說完便趕緊換了制服,拿起書包走在每日跟著楚楠一起回家的路上。

走在半路,李穆的頭就被一隻鞋子砸中,李穆拿起鞋子,發現那隻是楚楠的鞋子,抬頭看見楚楠爬到樹上,坐在樹上看著遠方。

「小楠。」李穆叫了楚楠,楚楠低下頭,嘴角的瘀青顯而易見,李穆攀著樹幹,爬了上去。

「誰幹的?」李穆掐著楚楠的臉,楚楠發出嗤痛的聲音。

「沒事,不就你人緣太好咩!我又不打女人。」楚楠咧著嘴笑著。

「那你不會跟我說嗎?」

「他們喜歡你嘛!你跟他們計較幹嘛?」楚楠笑著說,李穆用力地掐著楚楠的臉。

「嘶──疼……」

「他們叫人來打的?」李穆沉聲說著,楚楠弱弱的點頭,李穆的火氣碰到楚楠就像撞上了棉花,全沒了脾氣,他跳下樹,楚楠跟著跳下。

李穆蹲下來對楚楠說:「上來,我帶你去買枝仔冰。」

楚楠看了開心地爬上李穆的背,李穆身上的香味跟楚楠身上的香味一樣,兩個人只住在隔壁,所以常常會一起睡,這個時候大概是高三忙著高考的時候,李穆是籃球校隊,忙著準備校際比賽,楚楠忙著考試,但兩個人從小便一起長大,就算各忙各的,彼此間還是會一起上下學,楚楠會幫李穆複習功課,因為李穆是校隊,有很多愛慕者,而楚楠跟李穆又走得很近,楚楠那個時候長得很瘦弱,所以常被人欺負。

李穆知道楚楠被人打了便會替楚楠出頭,之後楚楠又被打更兇,楚楠沒想過要招惹誰,也沒想過要打回去,但李穆的愛慕者老跑來惹他。

「李穆,我想我們最近還是別走太近,你的愛慕者好可怕啊!」楚楠爬在李穆背上,嘻皮笑臉的說,李穆聽了不禁笑道:「沒我你活得下去嗎?你這個懶蟲。」

楚楠想了想,想到也是,愛慕者跟李穆之間做選擇,他寧可被打慘一點也不能沒李穆這管家公。

於是,李穆沒時間陪著楚楠,就開始教楚楠防身術,教楚楠運動,楚楠的肌肉便是那時練成的。

楚楠不去在意李穆對他的愛慕者說了什麼,反倒是那次之後,楚楠就再也沒被李穆的愛慕者騷擾。

楚楠那年十九歲生日,李穆本想找楚楠去買個蛋糕來吃,楚楠婉拒了,說有大事要做,李穆知道楚楠那時候喜歡一個學長,而那學長畢業後常回來學校,幫老師做點文書處理當打工,李穆得知後心裡悶悶的,但既然楚楠喜歡,他也不排斥楚楠喜歡男人這件事,讓楚楠去追求他的幸福。

李穆知道楚楠應該是去告白,晚上六七點,胸口悶的受不了便到了學校繞著籃球場跑,跑到精疲力盡了已經八點多了,李穆聽到自己的手機鈴聲接了起來,一接起來便是楚楠有些沙啞的聲音。

「小楠。」

「李穆,你記不記得魯夫救到艾斯時,那個時候雀躍的心情,在赤犬一拳穿過艾斯時的心情。」

「我記得,你那個時候不是狂罵赤犬混帳嗎?」

「我現在懂魯夫的心情了……嗚……」楚楠突然嗚咽起來,李穆聽了整個胸口都鬱結,焦急的問:「你在哪?」

「校門口……」

李穆收了東西,便匆忙趕到校門口,看見楚楠一人蹲在鐵門旁,抱著膝蓋哭著,李穆脫下運動外套,蓋在楚楠身上。

「打球嗎?」

楚楠點點頭,李穆伸出手牽住楚楠,帶著楚楠到籃球場,兩個人開始打球。

「你別讓我,讓我痛痛快快被你電爆。」楚楠開口說,結果楚楠每一場都輸得很慘。

最後,楚楠生氣地跟李穆說:「我如果再輸我就請你喝思樂冰!」

李穆在最後一場放水讓楚楠贏,楚楠愉悅地到便利超商讓李穆請他喝思樂冰。

楚楠躺在公園的長椅上,把腿翹在李穆身上,李穆拿著思樂冰幫楚楠冰敷。

「我一直在想好不容易救到的人,抱持著希望想著可以逃跑成功,卻在快要逃掉時,希望被人徹底扼殺的感覺是怎樣?」

楚楠說著說著哭了起來:「學長手上有戒指了……要結婚了……」

李穆靜靜地聽著,看著楚楠摀著臉,心底莫名的高興學長要結婚,卻又對楚楠這麼難過感到胸悶。

「小楠,你說,我聽。」

「我喜歡學長一年了,學長人很溫柔……嗚……」楚楠邊哭邊含糊地說著他對學長的愛慕情愫,直到楚楠哭累了,李穆才揹著楚楠回家。

「李穆……你要一直在我身邊……」楚楠對著李穆說,李穆輕輕應了一聲,在月色沐浴下漫步著。

 

高三上大學,李穆被明星球隊相中往美國發展,送機那天楚楠摟住李穆哭著說:「李穆……你是我最好的哥們,哪天一定要回來找我啊!」

李穆揉著楚楠的頭,看著楚楠紅腫的眼,啟口道:「我會的。」

 

如果再見不能紅著眼,是否還能紅著臉?

就像那年匆促刻下 永遠一起 那樣美麗的謠言。

如果過去還值得眷戀,別太快冰釋前嫌。

誰甘心就這樣,彼此無掛也無牽?

 

我們要互相虧欠,我們要藕斷絲連。

《匆匆那年-王菲》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李穆 楚楠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葱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